海洋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洋文化 >> 文化基地 >> 正文
文化基地

航海教育科普基地

2020-09-29 崔建峰 点击:[]

9月26日上午,“中国航海学会航海教育科普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航海训练与工程实践中心成功举行。我校副校长王小勇和中国航海学会秘书长阎晓波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航海训练与工程实践中心主任刘书平,航海学会副秘书长刘顺、学术部王琰,以及我校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我校科技处副处长杨国刚主持。

阎晓波代表中国航海学会对航海训练与工程实践中心成为“中国航海学会航海科普教育基地”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中心在航海履约实践教学和科普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建立科普教育基地的重要性,一是要体现科普教育的知识性;二是要体现科普教育的科技性;三是要体现科普教育的文化性。他希望,航海训练与工程实践中心在成为航海科普教育基地后,要担当起向广大青少年普及航海科学知识、传播航海思想、弘扬航海精神的职责,培养教育青少年,引导青年一代更好地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和“航运强国”战略。

王小勇首先代表学校对参加仪式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我校航海训练与工程实践中心获批 “中国航海学会航海科普教育基地”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大连海事大学作为中国著名的高等航海学府,始终肩负着传承航海文化、发展航海事业的责任。航海训练与工程实践中心作为我校重要的航海履约实践教学基地,多年来在完成履约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航海科普教育,成绩显著。他希望中心以此为契机,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海洋文化传承创新平台。

随后,王小勇和阎晓波共同为“中国航海学会航海教育科普基地”揭牌,阎晓波秘长向航海训练与工程实践中心主任刘书平颁发证书。

揭牌仪式后,航海训练与工程实践中心举行了“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传承航海、拥抱海洋’航海科普系列活动”,分别进行了“航海传统工艺—绳结”“船舶应急安全—消防”和“水上运动—帆板、皮划艇”科普体验活动。

据悉,航海科普教育基地是中国航海学会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下简称《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以及《中国航海学会章程》有关推动科普工作发展的规定,鼓励社会各方面参与、支持航海科普工作的积极性,挖掘和综合利用社会科普教育资源,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而设立。航海科普教育基地,主要是指依托教学、科研、生产和服务等机构,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航海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功能的场馆、设施或场所。

上一条:辽宁省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下一条: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