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堂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堂文苑 >> 艺坛文苑 >> 正文
艺坛文苑

“中国人,你要自信” 中国政治学家张维为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会

2016-05-18  点击:[]
5月11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中国政治学家张维为教授在学校礼堂为海大师生作“中国人,你要自信”的专题报告会。纪委书记李信标主持报告会。部分港航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的领导和相关人员,我校师生代表共千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前,张维为教授为在场师生播放了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的视频《中国自信》。随后,他站在国际视野的角度,结合自己多年国内外的考察经历和研究成果,从读懂中国的新视角,用比较的手法和生动形象的案例,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下的中国自信和中国模式与西方的关系。他认为,“中国崛起是精彩的,发自内心的自信比什么都重要”,引领大家再次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信念。

  他还从人均预期寿命、家庭净资产、社会治安等方面将中国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了比较,并表示,中国在历史上领先西方,现在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赶超西方,其原因是有继承关系的,而这就是文明国家崛起的逻辑。“中国有超大型的人口规模、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超深厚的文化积淀,这是文明型国家的特征”张维为说。

  张教授语言轻松活泼、引人深思、催人奋进,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道丰盛的思想盛宴。讲座结束后,海大师生围绕报告内容与张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信标代表学校向张维为授予“海大讲坛”纪念牌。

相关链接:

  张维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曾任牛津大学访问学者、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内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和国内多所大学兼任教授。张教授曾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担任邓小平同志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英文翻译,走访过100多个国家,著有《中国触动》、《中国震撼》、《中国超越》为代表的“思考中国三部曲”等著作,销量已过百万,其中《中国震撼》一书曾于2011年9月被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推荐给来华访问的世界银行行长的佐利克。

上一条:《百家讲坛》人气嘉宾孙立群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著名军事专家杜文龙:中国周边安全的战略选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