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洋文化 >> 文化智库 >> 正文
文化智库

大连海事大学当选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执行理事长单位

2020-01-09 唐浩 点击:[]

1月8日,交通运输部新型智库联盟(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大连海事大学等33家单位入选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单位。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和国家局有关司局代表、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代表、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校长孙玉清、副校长王小勇代表学校参加会议。

会上,副部长刘小明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共同为联盟成立揭牌。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通报了联盟筹建情况,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时骏宣读了联盟第一批成员单位名单。大会确定郑健龙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大连海事大学为联盟执行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顾问单位3家、副理事长单位9家、理事单位20家。

孙玉清代表学校接受牌匾,并作为执行理事长单位代表在会上发言。他说,学校按照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特色办智库”“开放办智库”的要求,聚焦国家重大需求,面向行业发展趋势,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加强资源统筹整合,在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国际交流等方面积累了丰硕成果,建设一批特色专业智库,并制定出台了系列完备的配套措施,为智库建设和联盟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同时,他代表学校感谢部领导及相关司局的信任和支持,推选海大作为执行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挑起重担,为联盟的建设发展贡献海大力量。

联盟是由交通运输及相关领域研究单位组建的非盈利性的非法人研究联合体,重点依托“交通智库建言”“交通智库之声”“交通智库论坛”“交通智库沙龙”“交通智库讲堂”“交通智库名家”等载体,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发挥好各智库单位作用,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第一批成员单位名单

第一届理事长:

郑健龙

执行理事长单位(1家):

大连海事大学

顾问理事单位(3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

副理事长单位(9家):

交通运输部党校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

北京交通大学

理事单位(20家):

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老交通智库)

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

中国交通报社

长安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上海海事大学

长沙理工大学

中国民航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同济大学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

中国水运报社

上一条:我校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下一条:大连海事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荣任“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合作网络牵头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