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堂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堂文苑 >> 科普在线 >> 正文
科普在线

我校举办2020年中国航海日“带你去航海”科普活动暨帆船邀请赛

2020-07-11 吴江涛 点击:[]

图片链接:http://news.dlmu.edu.cn/info/1007/15892.htm

7月11日是第16个中国航海日,为弘扬郑和精神,传承航海文化,宣传普及航海知识,大连海事大学联合中国航海学会共同举办了以“弘扬丝路精神 传承航海文化”为主题的“带你去航海”科普活动暨帆船邀请赛。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大力支持,通过央视新闻客户端、微博、抖音、头条、B站等平台进行全平台全程直播。

中国航海学会秘书长闫晓波,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校长孙玉清、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大连名岛帆船俱乐部总经理高林、大连芸衫航海俱乐部总经理许岩、大连拓恩航海俱乐部总经理任秀娟、大洋蓝水帆船俱乐部总经理董小兵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郑少南在致辞中向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航运是国家强盛的先行引领和战略支撑,建设航运强国的核心和根本,就是要不断培养能够担当航运强国建设大任的航运事业接班人,不断创新发展世界领先的航海科技,不断传承优秀的中国航海文化。传承和创新中华航海文化,引导全社会认知海洋、重视航海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大学社会服务职能的具体体现。让我们携手共进,从中国航海事业由苦难到辉煌的发展历程中汲取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航海先辈向海图强的思想根基,勇敢担当我们这一代航海人奋进航运强国梦的时代重任。

闫晓波表示,2020年中国航海日“带你去航海”科普活动暨帆船邀请赛旨在以航海日活动促进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更好服务“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不断提升航海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创新形式,接力赓续,把此项活动打造成中国航海日的靓丽品牌。为推动全社会的航海科普宣传,海洋知识普及,海权意识提升,为航海和航运业的发展,为我国早日建成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启动仪式由许民强主持。

运动员代表、退休教师董华和附属学校学生代表宋承冀也分别在启动仪式上发言,分享了自己与航海的缘分和经历,并表达了对航海事业的热爱和憧憬。

启动仪式后,孙玉清走进央视新闻直播间。他表示,学校历史悠久,建校以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20余万名高素质专业人才,为学校赢得了“航海家的摇篮”的美誉,撑起了我国航运事业的“国家队”。这里诞生了我国第一部航海表、第一台自行设计的自动操舵机、第一项内燃机方面的专利,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位女轮机长,第一位远洋船长。当前,在中央大力推进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的背景下,作为行业院校,大连海事大学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为提升中国海事教育和海事科技的综合实力与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海运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海事人才和智力支撑。

本次活动内容包括航海知识科普和帆船邀请赛两大部分。

航海知识科普中,大连海事大学相关专业教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帆船运动的历史与发展、帆船竞赛的规则;无人船相关知识以及无人船领域研究进展;海大智龙VR游艇驾驶演练系统;绳结发展历史、绳结分类及应用;六分仪测天定位原理;船上求生信号的辨识,消防逃生知识等内容。此外,还现场演示了驾驶帆船的操作流程等,进行无人艇(蓝信号)航行展示,VR体验顶推、拖带、会遇、救火、营救落水人员等多个场景,现场演示绳结打法并制作绳结工艺品,演示六分仪使用方法以及展示救生衣穿法、救生筏的释放与操作等。

此外,活动还举办了帆船邀请赛,参赛队伍由大连名岛帆船俱乐部、大连芸杉航海俱乐部、大洋蓝水帆船俱乐部、大连拓恩航海俱乐部、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派出代表队组成。由辽宁省帆船帆板水上运动协会担任赛事评委。

本次活动由航海训练与工程实践中心承办,党委宣传部 、航海学院 、轮机工程学院、无人船协同创新研究院、附属学校协办。

航海是传承人类文明、保护海洋权益、促进商贸交流的保障。2005年7月11日是中国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2005年4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每年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作为国家的重要节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中国的实施日期。“中国航海日”的确立,有利于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有利于增强海洋意识和海洋国土观念,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港口航运事业发展的氛围,推动海洋文化、科技和经济发展;有利于普及航海科学知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航海事业发展的氛围,形成大力开展航海科研活动的良好风气;有利于向海外宣传中华民族正义、和平、睦邻、友好的优良传统,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构建人类海洋命运共同体。

自2005年至今,“中国航海日”活动已经举办第16届。“中国航海日”是由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全国性的法定活动日,现已成为我国涉海领域级别最高、范围最广、综合性最强的节庆活动。

上一条:“中国航海学会航海教育科普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我校教师赴秦皇岛4所省重点中学开展科普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