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典型引路 >> 正文
典型引路

曲建武教授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接受央视新闻联播和新华社等主流媒体采访

2019-03-19 党委宣传部 点击:[]

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全国“时代楷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参加了座谈会并接受央视新闻联播和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采访。

围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话题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时,曲建武教授表示,我们一定要充分地利用课堂教学,要把理论课教学看成是一个重要的阵地,对学生的人生引领,起着很关键的作用。

“什么是人格的力量?就是要真信、真懂、真做。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知行合一,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谈起参会时的感受,曲建武仍然难掩激动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交通运输部党组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在与学校新一届两委委员座谈时强调,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固本工程、铸魂工程,要腰杆硬、底气足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连续五年来校为师生上党课、思政课,学校书记、校长连续多年带头走上讲台讲授思政课、走进师生心中,实现了部、校、院三级领导干部授课全覆盖。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理论学科建设;以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等育人典型为引领,充分挖掘育人要素,发挥育人功能,完善育人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全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学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让思政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积极改进第一课堂授课模式,推进网络教学,采用课堂讨论、实践教学、翻转教学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学的生动性和时效性;通过马克思主义讲坛、红色文化讲堂、红色文化实践教学、思想政治工作室等途径扩展第二课堂。举办 “‘书香海大’读书月”“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等活动,举办“激情大课堂”,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搬上舞台,光明日报、光明网、大连日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在高层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引进、使用和培养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给予倾斜和支持,建设了一支以“全国教学名师”曲建武为带头人的政治立场坚定、理论水平过硬、富有创新精神的专职教师队伍。组建了一支跨学科、多领域,涵盖省部级、市校级领导、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和优秀指导员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

学校涌现出贾凤姿、曲建武等一批教书育人楷模,形成了独具海大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生动局面。曲建武教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学名师”等称号,被交通运输部授予“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称号,被称为“思政课教师的教师”“辅导员的辅导员”。学校党委加大对全国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及曲建武工作室建设的支持力度,着力打造旗帜平台和特色品牌,要求全校教职工人人对标,人人争做本岗位的曲建武,培育一批“曲建武”式的团队、“曲建武”式的好老师。

上一条:我校曲建武教授当选全国道德模范 下一条:我校曲建武教授入选首批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