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观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听海观澜 >> 听海观澜 >> 正文
听海观澜

《筑梦蔚蓝》项目在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021年绩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项目

2022-07-28 张彤阳 点击:[]

近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发布《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021年绩效考评情况通报》,2021年共有589个项目完成结项验收。从出版质量、社会效益、项目管理等方面对589个项目进行综合绩效考评,其中57个项目被评选为优秀项目,对优秀项目的承担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并分别给予增加1-2个2023年度申报项目名额的奖励。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筑梦蔚蓝》成功入选。

《筑梦蔚蓝》是一部以历史和发展眼光关注海洋文化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型纪录片。本项目以中国数千年海洋发展史为纵坐标,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和探索为横坐标,全面展示中华民族古往今来海洋事业发展与演变的全过程。

本项目分为6集,以时间为经线,以人物、船舶、港口、政策等为纬线,梳理了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脉络及行业发展。分别以航海人物、航海工具、航海技术、丝路港口、航海交往和航海强国等为主题,内容环环相扣,层层递进。项目采用情景再现的“搬演”手法,串起一段段经典的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记忆,从理论到画面宏观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本项目自立项以来,项目团队严格按照立项要求落实执行,汇集国内从事海洋战略研究顶级智库及世界级海事院校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专家顾问。为确保项目品质,选用国内著名导演组成拍摄团队,采用3D动画的形式对历史进行还原,从造型、建模、场景描述,到材质、特效、动画、渲染、合成、音效等都力求体现国际水准。

《筑梦蔚蓝》大型纪录片是集学术价值、社会价值、思想价值、文化价值于一体的精品力作,它的顺利结项标志着出版社出版能力的一次全方位提升。本项目被《中国交通报》《光明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对提高全民的海洋意识和航海意识

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筑梦蔚蓝》入选辽宁省出版精品创作生产扶持项目、“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

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发挥大学出版社学术文化出版优势,通过大项目带动,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提升精品出版能力,打造精品力作。自2013年以来,出版社共有14个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截至目前,13个项目已完成结项验收,1个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中。其中,《中国海上维权法典——国际海事公约篇(共五卷)》获得优秀图书一等奖;《日英汉航运大辞典》获得优秀图书奖;《中国古代航运史(上、下卷)》获得优秀图书奖;《中华民族典籍翻译研究(5卷)》获得优秀图书奖;《智能交通系列丛书》获得首届辽宁省出版政府奖。

近年来,出版社致力于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融合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已获得辞书、互联网出版物、电子出版物、音像制品及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等多项资质和出版权,出版领域也从单一的纸质图书扩展到音像电子、知识服务平台及影视制作等领域,出版格局已从以水运交通为特色拓展至公路、民航、铁路等多方向,已建立起包括行业知名学者、专家在内的高素质作者队伍,力求多出精品,为出版强国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下一条:2022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周启动——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 谱写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