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观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听海观澜 >> 听海观澜 >> 正文
听海观澜

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作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融合互动发展主题发言

2021-12-14 王文伟 点击:[]

12月14日,大连市政协召开以大学文化引领城市文化建设双月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吴继华,副市长温雪琼,我校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部长马晓雪以及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融合互动发展课题组成员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市政协科教卫委主任于礼萍主持。

吴继华对我校课题组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表示感谢,对课题研究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大学文化引领城市文化建设双月协商是2021年市政协的重点工作之一。他围绕课题的选题背景、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融合互动发展的深入协商、紧盯具体工作开展民主监督等方面详细阐述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城市文化理论研究,塑造城市文化品牌,加强城市文化推广,打造城市文化名片。要充分发挥大学文化的前瞻性特点,持续开展大学文化引领城市文化建设研究,为城市文化建设发展注入活力,不断丰富城市文化精神体系。

温雪琼表示,聚焦以大学文化引领城市文化建设主题进行专题协商,意义重大而深远。她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培根铸魂、坚持协同育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搭建平台,不断深挖城市文化底蕴、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她强调,要将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大学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强文化自信;要推动市校、区校协同发展,为城市文化发展注入新动能;要深入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持续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留连率;要以构建开放性的高校文化建设模式为载体,增强城市文化整体实力。

许民强代表课题组对市政协、市政府为课题研究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课题研究情况。他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座城市的根脉。大学则赋有传承文化、研究文化、融合文化以及创造文化的使命。他强调,加强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融合互动发展,一是要坚持文教融合,通过知识的引领力来带动城市文化;二是要坚持文旅融合,通过环境的辐射力来影响城市文化;三是要坚持文创融合,通过科技的创新力来提升城市文化;四是要坚持机制互动,实现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的共商共建;五是要坚持资源互动,实现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的互联互通;六是要坚持品牌互动,实现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的共享共赢。

市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韩英、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姜微分别对有关大学文化和城市文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部分市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融合互动发展进行了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

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上一条:电影《守望青春》走进天津大学 下一条:中国电影基金会影视部主任宋宁一行来校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