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的通知

2021-12-16  点击:[]

各二级党组织:

为大力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凝聚向上向善的交通正能量,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联合开展“2021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以下简称推选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选标准和范围

(一)推选标准。

推选的个人(集体)的先进事迹原则上应发生在2021年,或在2021年得到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在行业内外产生良好影响,工作中尤其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方面发挥了表率作用,并符合以下要求:

一是品格高尚。推选的个人(集体)应大力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具有高度责任意识、强烈进取精神、严谨工作作风、高尚职业操守和精湛专业技能,对本职工作始终坚守、孜孜不倦,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坚决履行使命任务,全力以赴投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

二是事迹突出。推选的个人(集体)应当勇于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实践实干实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恪尽职守、忘我工作,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推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三是示范性强。推选的个人(集体)应来自群众、影响群众,受到群众广泛赞誉,对群众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人物事迹应能够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内涵,具有强大的道德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能够感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投身人民满意交通建设。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推选范围。

推选活动面向全校师生,个人或集体均可以参加,推荐集体以团队为主,原则上不超过20人。

(三)推选方式。

推选活动采用“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各二级党组织根据本通知要求宣传发动、广泛遴选,按照有关标准确定候选人;同时填写“2021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荐表”,加盖单位公章,于11月10日前,报送至党委宣传部。另提供先进事迹材料、工作照片,电子版;并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视频资料。

具体要求如下:

(1)事迹材料:篇幅在1500字左右,并有描述性题目。

(2)照片:采用jpg或tiff格式,分辨率不低于800万像素(3264×2448),以横图为主(其中一张图片比例为4:3),须提供推荐人物正脸照1张和工作照片2~3张,图片均需提供文字说明。

(3)视频材料:每名推荐候选人提供10分钟左右视频资料,能够良好地反映候选人物所在工作岗位、生活环境、感人事迹,要求画面清晰、稳定(不可出现任何形式的角标、字幕),视觉效果良好,内涵丰富。视频格式需采用标准视频格式(MPEG/AVI/MP4/MOV),视频比例为16:9,分辨率为全高清(1920*1080)。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开展“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是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举措。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搞好统筹协调。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组织好本地区本领域本单位“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及时推荐报送先进典型,配合做好采访、拍摄各项工作,共同把活动抓出质量、抓出声势、抓出影响。

(三)坚持工作原则。各二级党组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严格遵守推选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保证推荐质量。推荐工作要坚持以交通运输干部职工的思想品质、精神风貌、感人事迹和工作实绩为衡量基准,按照民主程序确定推荐人选。

(四)注重改进创新。要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典型宣传的内在规律,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大力推进推选宣传活动理念、内容、手段等全方位创新,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力。要充分考虑交通运输干部职工工作的实际特点,注重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好典型示范的激励作用,使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蔚然成风。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王文伟,9344。


党委宣传部

2021年9月7日

上一条:关于召开“2020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视频报告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电影《守望青春》进校放映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