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日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日历 >> 文化日历 >> 正文
文化日历

明德书院系列活动——电影赏析《蝴蝶效应》

2022-03-16  点击:[]

时 间:2022年3月16日18:00

地 点:湖畔书屋一楼影院

主讲人:崔巍 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

影片简介:

伊万曾经有一个糟糕的童年,因为他行为闯下了大祸,令他童年充满不堪回忆的往事。而事实上,他确实只是依稀记得一点可怕的情景,这些情景一直纠缠着他的正常生活。伊万接受心理学家建议,把琐碎生活记在记事本里,却偶然发现通过记事本回到过去。这时他才清楚记起,童年时候的自己做了那么多的错事。他幻想着用现在的意识,潜入童年的身体,去弥补种种过失给人们带来的伤害,尤其是希望与当年暗恋的凯西最终走回一起。然而他一次次的跨越时空的更改,只能越来越招致现实世界的不可救药。一切就像蝴蝶效应般,牵一发而动全身。

崔巍认为这部影片讨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哲学话题——“可能性”,他将通过主人公不同的命运选择,带领我们看看不同的“可能性”是如何展开的,分析这些“可能性”对我们产生的影响。崔巍将结合“元宇宙”问题,集中研究影片中所展现的几个比较重要哲学论题——“可能性”、“命运”、“自由选择”,进而深刻地反思我们作为生命所面临的处境和应对方法。

主讲人简介:

崔巍,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副教授,主要讲授《伦理学》、《逻辑学》、《政治哲学》等课程,从事哲学理论研究,曾领看过《海上钢琴师》、《超体》、《疯狂动物城》、《路》、《黑夜幽灵》等电影。

上一条:“海大文苑”中华传统文化的“传”与“承” 下一条:“沉浸式”艺术体验课堂(书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