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观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听海观澜 >> 听海观澜 >> 正文
听海观澜

北京大学彭吉象教授做客“海大文苑”

2022-04-21 王文伟 点击:[]

4月20日,“海大文苑”第二期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北京大学彭吉象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师生和校友作《大学生如何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专题报告。活动由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主持。

彭吉象教授以“大学生如何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为题,强调艺术修养是人文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美育与艺术教育在培养和提高艺术修养方面,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与作用。他认为,艺术修养的培养与提高,离不开大量鉴赏优秀作品的艺术实践,离不开熟悉和掌握各门艺术的基本知识和规律,离不开一定的历史、文化知识,离不开对艺术意蕴的深刻理解,也离不开相应的生活经验与生活阅历。他表示,做好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美育要跟人文修养结合起来,以美育人,以德树人;美育要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几千年那么丰富的文学艺术的成果,各个门类那么多优秀的作品,都是进行美育非常好的材料;美育要和世界先进文化结合起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要吸收美育和世界的先进文化结合起来;美育要和现代的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特别是与高科技结合起来,通过高科技手段,比如动漫、影视甚至数字技术的游戏对青少年进行灌输,把青年学生引导到正能量的东西上来。

许民强对彭吉象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彭吉象教授运用影视艺术语言、音乐艺术语言、绘画艺术语言,通过技术层面、艺术层面、美学层面等角度对艺术的基本知识和规律进行了剖析,为大家指出了提高艺术修养的思路和方法。报告让大家领略了美育不仅温润心灵,而且陶冶情操、启迪心智,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他强调,在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中,艺术教育绝对是不可或缺的,希望海大的青年学生都能够不断提升艺术的修养,在艺术鉴赏中净化心灵,舒缓情绪,愉悦精神,用艺术点亮生命,以文化丰盈人生。

“海大文苑”活动举办以来,不仅受到了师生欢迎,也得到了校友的关注。学校将持续做好这个文化平台,努力为师生、校友提供一个文化交融、情感相通的桥梁纽带。

上一条:大连海事大学成立中华优秀海洋文化外译研究中心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2级迎新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