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观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听海观澜 >> 听海观澜 >> 正文
听海观澜

著名学者葛剑雄教授做客“海大文苑”

2022-04-02 王文伟 点击:[]

4月1日,著名学者、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做客“海大文苑”,为学校师生带来《中华传统文化的“传”与“承”》专题报告。报告由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主持。

报告中,葛剑雄首先明确了文化的定义,进而点出了传统文化的本质,并分析了传统文化在当代遇到危机的各种原因;其次阐释了中华传统文化“传”与“承”的实质和原则,提出了“传”与“承”的思路和方法,强调了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意义,认为必须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注意传统文化对当下价值观的影响。他认为,“传”就是保存,从保存的角度不需要去考虑优还是劣、先进还是落后、进步还是保守。在“传”之后才是“承”,就是要学习、模仿、研究、继承。要继承,就要有选择,取其精华,如果要继承的东西太多,还要分轻重缓急。取其精华还要适应今天的需要,也就是进行现代化的创新、转化。对于中华传统文化,要通过“传”的艺术,知往鉴今、以启未来,要通过“承”的智慧,合理扬弃、取精用弘。

许民强对葛剑雄教授在校园因疫情封闭管理期间,能够接受学校邀请为师生作报告表示特别感谢。他强调,海大非常重视文化建设,文化是大学的灵魂,大学承担着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任,同时,优秀的文化又滋养着大学的发展。他表示,葛剑雄教授的报告思想丰富,内涵深刻,为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创新中华传统文化,提供了有益指导。

为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生活,浓郁文化氛围,本学期,学校策划推出了特色文化品牌《海大文苑》,让师生有更多机会走近文化名家,聆听文化心声,感悟文化力量,陶冶文化情操。

上一条:我校举办“航海向未来”中国航海日科普活动 下一条:电影《守望青春》走进北京高校 “时代楷模”感动师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