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观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听海观澜 >> 听海观澜 >> 正文
听海观澜

电影《守望青春》走进北京高校 “时代楷模”感动师生

2022-02-28  点击:[]

2021年9月17日,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摄制的我国首部高校辅导员题材主旋律电影《守望青春》在全国上映。10月8日,《守望青春》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举行放映活动,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演员林永健、导演王野等主创团队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守望青春》以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为原型,讲述了以主人公“刘威”为代表的辅导员群体为学生成长成才付出的艰辛努力、给予的关爱引领,塑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当代优秀教师形象。

曲建武自1982年留校担任辅导员,连续参与学生工作30多年。出于对辅导员的深厚感情以及对学生工作的热爱,2013年,已经在辽宁省委任职的他主动向省委提交辞呈,要求回到高校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辅导员。2017年12月29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曲建武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9年9月,曲建武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诚实守信模范”。2019年9月25日,曲建武获“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

观影活动结束后,电影主创团队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在被问及为何辞官回到高校做辅导员时,曲建武表示,辅导员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辅导员作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应发挥价值引领的作用,在他们心里种下美好的种子,为他们指引正确的人生方向。“培养学生就是我的初心,我想在辅导员岗位上画上自己职业生涯的句号。”

曲建武的话语和影片中的故事情节让观影的师生们深受感动。任艺莎是清华大学的一位辅导员,她说:“影片当中喜怒哀乐都有,触摸到了我们的笑点和泪点。”清华大学学生宋晨阳表示:“自己也曾有过自卑的时候,就和电影中的一个人物有点类似。当时是辅导员老师跟我谈心,陪我一同走过了那个时刻。”

据了解,《守望青春》还将陆续在全国其他高校放映。

上一条:著名学者葛剑雄教授做客“海大文苑” 下一条:电影《守望青春》走进天津大学

关闭